【wb:肉肉养肉孵化基地】
【爱发电:养肉肉】
完结文TXT微博找

【绎夏】飞鸟与鱼 02

♦️剧设改写陆大人x袁捕快,双向暗恋暧昧期。

♦️《一梦》续写,请翻合集或👉【目录总结帖】

♦️全文5.4k流水账式中短篇,喜欢请给我❤️和👍🏻


×注:部分借梗原著或剧版

写在前面:故事背景大概是从剧中丹青阁后切开改写,直接回了京城,没去杭州(表妹家)开始改写的,二人尚未表明心意。

  陆绎才刚赶到徐府,见今夏正查验尸身,默默走到她身后。

  她用镊子捏着那支弩箭仔仔细细地查看,想借着日光看清楚,一回头却被他吓了一跳。

  “大、大人……”她一颤,差点把那根弩箭也弄掉了,“您怎么来了?”她赶忙把那支弩箭放下,见他面色不善,她连忙奉承着,“这徐府不过是死了个下人,怎么还劳烦锦衣卫出动了……”

  “徐敬与上次丹青阁元明一案相关,他的侍从死了……难免让人疑心。”陆绎漫不经心看她一眼,“有什么发现吗?”

  “呃……大人,这弩箭您可曾眼熟?”小捕快用镊子举起那支弩箭给他看,“是不是与那杀曹昆的弩箭颇有几分相似啊?”她嘟囔着,上次那物证也不在六扇门,应是北镇抚司收了去,她也记不得了。

  “看着是差不多。”他扯出一个冷笑,点点头,“想来那三瘦也是类似的死法,倒有点意思……”

  “曹昆和三瘦显然都是被灭口而死,您还说有意思。”她不忿地抱怨着,“这一来,线索都断了啊。”

  “这死的人越多,幕后黑手反倒是昭然若揭了。”陆绎思索着,又瞟过那个小声嘀咕的小捕快,想起什么似的,露出一丝笑容,“我说袁捕快……昨日让你寻个媒婆,你倒好,喝个烂醉。”

  今夏正收着她的尸检用具,心虚地吓了一跳,挠了挠头,赔着尴尬的笑脸,“啊?大人您如何知晓的……”

  昨日那个没心没肺的女子又醉倒在他肩上时,他难得竟有些紧张。事实上以陆家的势力,想攀附陆家的不少,他并不是没接触过女子,与人逢场作戏之事他一向得心应手。

  但她确实不是寻常女子,娇媚、温婉、贤淑,似乎都与她毫不相关。

  原他只觉得六扇门竟有会设计手铳的女子,追踪术也颇有造诣,但面上看起来却视财如命,市侩至极,甚是有趣。但她若真是贪生怕死的财迷也就罢了,当时在枫林坳竟也会舍身为他做药引,几乎搭上自己的性命。

  他若不曾遇见袁今夏,怕是也不知女子也有此等侠义之气。

  但她虽是习惯谄媚,却并不真的对他曲意逢迎,他以为自己说要提亲,她必定是会答应的。谁知她竟然推三阻四,把娘亲和师父都搬了出来。

  陆绎昨夜看她睡得甚熟,想说将她抱下屋顶。刚托起她的腰,那少女觉得仰着要摔下去似的,好似惊醒般一把扑入他怀里,挂在他脖子上。那少女的身体隔着重重衣襟压近他胸口,他心里一颤,面上尴尬又为难,更怕真的惊醒了她,只能轻轻圈住她,不让她掉下去。

  他最早是并不觉得与她相处有何尴尬的,但后来偶尔不经意的亲近也会一惊,觉得是否有些不妥,好在她本人好似无知无觉的,颇为迟钝。

  但就算她再是不像,她也是一女子啊。

  墨发如瀑,身姿纤细,柔软……

  心仪之人就这样倒在他怀里,他就算再是坐怀不乱也……

  看她还有动作,他终是不敢有什么不轨的举动,那没心没肺的小捕快还搂着他嘟囔着,“嗯……我的酒呢……”

  真是着了她的道了。

  陆绎赶忙托起那少女的腿将她抱入房内,像烫手一般赶忙将她放在床上,他几乎马上就想要逃了。这小捕快竟是真喝了个死醉,小嘴嘟囔着不知在说些什么,怕她在屋顶上着了风寒,他多少有些不忍,帮她把鞋脱了放在床边,为她盖上被子。

  结果她一醉酒,还真的记不得昨夜之事。陆绎松了一口气,又觉得她一女子这般实在是危险,若昨夜真遇到什么不轨之人可怎样才好。

  陆绎瞟着她又是那副大大咧咧的模样,心里有气又无处发,撇开脸不看她,“昨夜从诏狱审讯出来,我本欲与你共商提亲之事,去寻你……却见你一人站在房上饮酒。”

  “喔——让您看笑话了,”她讪讪一笑,又解释起来,“是这样啊大人,卑职想了想,觉得这事不对啊。”那迟钝的小捕快好像终于察觉出有什么不妥似的,歪着头思索,“令尊大人明摆着已经不同意亲事了,您为何还要提亲啊?您就说自己心中已有良人……不同意便不愿成婚不就好了?”

  陆绎望着她那略带质疑的眼神,倒是毫不退让地瞪着她,“我若是不提亲,家父怎知我是认真的。”

  那女子有些委屈似的,仰脸看着他,“可您要是提亲了卑职怎么办?”她嘟着嘴有些不情愿了,“我娘要知道我把这婚姻大事当儿戏,到时候您这上门提亲动静肯定也不小,这街坊邻里都知道了,日后我又被退婚,她还怎做人。”

  她绞着腰间那涤带,委屈巴巴地小声嘀咕,“到时候我就只能嫁给你了,你到时候要是不愿娶,我娘定是要闹的。”

  听到她说是要嫁,陆绎终是忍不住扬起嘴角,面上还是表现得平静,承诺着,“为了我们陆家的颜面,相信家父不会弄得太难堪。毕竟袁捕快于我也算有恩……若当真收不了场,自然会依言娶你。”

  今夏不信似的低着头,极小声地说着,“你们这些锦衣卫……要是看卑职不顺眼,哪日月黑风高把我抛尸荒野也未可知,有什么可难堪的……”

  陆绎见她低头嘟囔,狐疑着眯了眼,“你说什么?”

  那小捕快又笑盈盈抬起头,“大人,卑职是说,令尊那日见到卑职,分明是不喜,若是真嫁与大人,多半也只能伏低做小,为奴为妾。”她面上虽是笑着,“这……其实您也知道,卑职不是什么贤淑女子,也不会服侍人的,实在是不妥、不妥。”

  “看来你还是想过,”陆绎轻笑一声,看她那般巧舌如簧又忍不住要逗她,“如果以你的身份家世来说自然是如此,但就算委身为妾我也不会亏待你……怎么?觉得委屈了?”

  今夏抬起头,万没想到陆绎竟这般无耻了,就好像她多稀罕似的,“哼!”她也就是给他面才这样说罢,谁知道这人还蹬鼻子上脸,她一股火冒上来,狠狠地瞪了他一眼,憋着气闷声说道,“卑职确实身份低微,配不上你们陆家。但我娘疼我,定是不愿我与人为妾的,卑职不敢高攀陆家,至于婚姻之事,大人还是另谋他处吧。”

  听她语气不对,转身要走的模样,陆绎难得有些慌,拽了一把她的胳膊,“……你恼了?”

  “卑职不敢。”今夏冲他作了个揖,沉声一句,“六扇门还有差事,既然此案北镇抚司要接管,卑职先行告退了。”

  她走罢还回身瞥他一眼,甚是不屑,嘟囔着顶嘴,“不就为一两银子才答应陪你做戏嘛,小爷不稀罕了……”

  他左不过是随口一说,且她亦是听不到重点,明明他是想说会待她好的意思罢,倒是不小心踩到袁今夏那猫儿尾巴了。命岑福收了尸体,锦衣卫一行人跟着回北镇抚司,他思忖着此次案件,心里却还是忍不住要想那气鼓鼓的小捕快。刚是走到城门附近,竟见到谢霄、上官曦和乌安帮一行人。

  陆绎本以为返回京城,总算摆脱了谢霄那个家伙,谁知道这厮还是个阴魂不散的。

  谢霄瞅见他也是一愣,“是你……”

  他面露一丝冷笑,“谢少帮主,这么巧……到京城怎么也能遇见你。”

  “我来京城自然是有事,怎么?锦衣卫这也要管?”谢霄毫不退让地看着他,“再说了,今夏家在京城,这就是我半个家,来来去去的不是很正常。”

  陆绎轻哼一声,颇为无语,“看来你这少帮主当的颇为清闲,天天像个苍蝇似的打转。”

  袁今夏也是个蠢货,虽她自己是说与谢霄讲清楚了,分明也没让他断了念想,日日在身边打转,惹人生厌。

  谢霄也懒得跟他斗嘴,却看了他一眼,还是问,“今夏人呢?”

  “谢少帮主要寻人,自己去寻便是。”陆绎微微咬牙,冷笑着,“陆某还有公务在身,恕不奉陪。”

  “师姐我们去六扇门,今夏和杨岳定是都在那,今晚让他们带我们逛逛去。”

  陆绎没好气地走开,心里却担心着袁今夏这无脑的性子,明知道谢霄对她有意却还与他称兄道弟的,没点分寸。


  傍晚方归家的今夏就被袁陈氏拉着坐下,她莫名其妙地坐在那桌前,“怎么了娘?”

  她娘那架势分明是要审问她,又拉上门窗,小声问道:“隔壁家的陈姐说,前几天晚上你跟一男子在家门前有说有笑的,可有这事儿?”

  “啊?”今夏无缘无故被这一问,也傻了,思来想去才想起来是那日和陆绎在门口谈话被陈姨撞见了。她眨了眨眼,装傻着咧开嘴,“哪有什么男子啊?”

  “你这被街坊邻居看见了,现在来问我,我哪知道啊?”娘亲似是觉得有些委屈,一肚子气推开她的手。

  今夏心慌慌地敷衍着,“我记不得了,何曾有过什么男子,定是六扇门的同僚罢了。”

  “陈姐说了,没穿官服,看着像是个富家公子。”她娘亲又苦口婆心地说着,显然是着急了,“你一个未出阁的十八岁黄花大闺女,夜里当值也就罢了,你不能与男子私会啊,你到底还想不想嫁人了,你这让我脸往哪搁呀。”

  “我从来也没说过我想嫁人呀……”今夏瘪着嘴,“再者说了,仅是在门口随便聊上两句,怎的就私会了,陈姨也是的,说得这般难听。”

  虽然其实她那晚便想过必定会被私下嚼舌根,但万没想到立马就传到她娘耳朵里了,这陈姨也是的,怎么还直接跟她娘亲告状了。她本就是六扇门捕快,从来都风里来雨里去的,六扇门的同僚几乎也全是男子,从前她未觉得有何不妥,近几年她到了将出阁的年龄就开始有很多风言风语了。

  说到底她也想着是她如今能力还不够,日后要是升了捕头,谁还敢欺负她和她娘亲啊。


  岑福走进诏狱,正好碰上陆绎从里面出来,“大人,袁捕快来了。”

  陆绎撇他一眼,“让她到案卷室等我。”他正要去喊岑寿牵马,偶然听见守在门口的高庆和岑寿在攀谈。

  “那日见袁捕快穿了一身襦裙,簪着发簪步摇,把我吓了一跳。”高庆踢了一脚地上的碎石,看了一眼岑寿,“别说……平日里不觉得,她一打扮,原来生得还不错。”

  岑寿哈哈一笑,“我和哥也曾见过,有一次在潇湘阁时……”

  “咳。”陆绎从门里出来,侧脸警告般看他们一眼,两人瞬间默了,只作揖道,“大人。”

  陆绎大步走开,心下觉得真是奇了怪了,生得不错?他分明记得她身材样貌也不怎么样,怎的穿上女装就让人另眼相看了。

  他确实也曾说过对她这样的女子毫无兴趣。

  实际上他哪知道自己会对什么样的女子倾心,他以前曾想过,或许是如娘亲那般温婉文静的女子,哪曾想过会是袁今夏这般模样。

  袁今夏今日又不知道去了哪回来,未着官服,只穿了一身男装,披发像个少年的模样,见了他还是不太高兴,低着头把玩着手里的水晶圆片,只是简单地颔首,“陆大人。”

  “来了。”他打发了岑福去牵马,亲自将那案卷放回原处。

  今夏看他招呼完又不作声,仍是有些气鼓鼓的模样,不忿地接话,“如今京城有那么多锦衣卫,大人为何找卑职来……”

  陆绎只抬着头翻看了一下案卷,又放回架子上,漫不经心地说:“袁捕快精通追踪术,可堪重用。再者说,锦衣卫人手众多,招人耳目……怎的,不愿意?”他挑着眉回头看她一眼,带着调侃的笑容,“原不是想着袁捕快日日叫着要补助吗……”

  今夏看他话里好似还夸奖她几句似的,才略略消气,微微扬起嘴角。

  陆绎走出案卷室,她赶忙跟上,岑福牵来两匹马,陆绎也不说去哪,她就只跟着他骑马出去。眼看着方向好像是上次曹昆遭冷箭射死的破庙,陆绎在旁边的树下停下来。他也不说一声,今夏慌忙地拽住缰绳。

  见今夏有些慌张,下马被绊住,陆绎本想好心扶她一把,结果那女子一着急,不偏不倚地向他扑过来。不同于上次,她那时醉酒不清醒,现下这情形他当然是觉得不妥,想往后撤却被她一把扑到地上。

  好在这破庙附近是四下无人,不然他俩真是有理也说不清了。

  那女子虽轻,一挣扎却重重地跌进他怀里,胸前那柔软就这样撞在他胸口上,脸前一暗,女子那唇仅离他一寸便几乎碰上。她那慌乱的眸子直接跌进他眼底,少女大概是觉得丢人,脸色也是一红。而陆绎一下呼吸都乱了,甚是尴尬地撇开脸不看她。

  她的手扶在陆绎的肩上,慌忙地从他身上爬起来,有些心虚地笑了笑又要拉他起身,“大人,多有得罪!您没事吧……没有被我撞坏吧。”

  陆绎不知是被她气坏了还是怎的,拂开她的手,捂住胸口缓缓站起来,眼神闪烁,声音也有些颤抖,闭着眼叹了口气,难以忍受地警告着,“……我虽是习惯你这番模样了,但,你毕竟、毕竟是个女子……这男女有别你……”

  今夏看他那副样子仿佛是有些委屈似的,以为他是觉得被占了便宜要生气,手指绞着腰间的涤带,略带一些紧张,“大人——我错了,卑职实在是不小心,不是有意占您便宜的。”她怕陆绎发火,又怕陆绎找她麻烦,着急的解释道,“虽然男女授受不亲,但您想想,我是个姑娘家,论理应该也是我吃亏……”她向来也是胡编乱造习惯了的,竟难得有些心虚,“但在外当差难免有些特殊情况,以前也不是没发生过,您就当是救死扶伤,就让它过去吧。”

  陆绎心里一震,吸了一口气,皱着眉像是更生气了,“你是说你以前还发生过了?与何人?”

  “这个……我说了您可千万不能生气啊。”今夏被他一瞪,有些怂了,她也藏不住秘密,嘟囔着一边说一边解释,“您看您之前不是中了东洋奇毒吗,在枫林坳的时候……当然,卑职也是为了救您,您当时昏迷未醒,牙根又咬得紧紧的,那药也总是喂不进去,这卑职不也是实在没办法了吗……”

  少女语无伦次,颠三倒四的,小心翼翼地观察着陆绎的表情,男人看她东扯西扯也说不到重点,难免有些烦躁,歪着头看她,“所以说……?”

  她还怕陆绎发火似的赶忙补充着,“那时候大人您命悬一线,稍有差池就可能命丧黄泉,卑职想着也是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,毕竟我们六扇门的人一向扶危救困,情急之下……卑职只好嘴对嘴给您喂了药……”

  陆绎皱着眉,眨了眨眼,欲言又止了半天,“你……用嘴给我喂药?”

  她见陆绎难得似是有话说不出的模样,怕他是气坏了,“大人!您别误会,真的是形势所迫,不得已而为之。”

  陆绎盯着她的嘴唇,表情有些难以言说的复杂,“所以你之前嘴上那伤……是我咬的?”

  “是啊,疼死我了……”她看着陆绎复杂的脸色,又赶紧摆摆手,笑着说:“不过是为了救大人嘛,那都是小事。”

  “若受伤的不是我,是旁人,你也会这么做?”陆绎皱着眉盯着她。

  今夏还怕陆绎不信似的,就差拍胸脯保证,“当然!既是救人就不应该分高低贵贱远近亲疏……”

  “你走吧。”陆绎板起脸,面色难看地别过头去,向那庙旁的破屋走去,“这不用你跟着了。”

  “您……您恼了?”今夏歪着头看他,想来又有些后悔,小步追在他身后,“这……我原本也是不想告诉您的,徒增烦恼。其实、其实您也没吃多大亏……毕竟您当时昏迷未醒,就当没这事。”

  陆绎咬牙切齿的根本就不想理她了。

  本知道那小捕快为救他差点送了命,他还当袁今夏至少也是对他有几分情意的,知晓她自愿以嘴哺药那瞬竟还有些惊喜。但这厮现下竟说是为了救死扶伤?

  好你个六扇门,嘴都亲了,结果只说是扶危救困是吗?

-----TBC-----

好了我要去关爱陆老师和小夏夏了,

这篇有可能是个短篇,说不定还是个深坑,

是我心中暧昧期的陆大人和袁捕快,

虽然你们总是希望能开车……但恐怕……

就算开车,也只能在梦里了。

除非他们终于还是结婚了吧。

之后就是深藏不露的番外和这篇轮着写了,

陆队暂时过新婚生活去了不理他了。

评论 ( 87 )
热度 ( 444 )
  1. 共1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TOP

© 养肉肉 | Powered by LOFTER